少年与爱永不老去。

【南硕】《玻璃纸花》1

文/鱼里





1.


从大学毕业的那个春天开始,金硕珍愿意称其为,“第一年”。


带着对未来的期许与茫然,大家相互告别。寝室渐渐搬空,金硕珍送走了室友和同学,最后一个离开校园,手里提着最少的行李,挤在人群中站台上,看着火车驶入。


他已经轻车熟路,照着车票找到位置放上行李又坐下。车开了,那一节车厢里似乎挤进了一整个旅游团,人声鼎沸,他低下头解开耳机缠绕的线结,渐渐倾斜脑袋靠在了车窗上。


“各位游客朋友们……很高兴与大家见面!……请允许我代表……假期旅行社感谢……的支持和信任!让我有今天这样一个机会与……同车而行……”


春雨稀稀拉拉,下车的时候金硕珍跟在他们身后,随流通往出站口。车站外有大巴车来接旅游团,他有些恍惚地四处张望了一阵,待到旅人们与他们的声音都远去散尽,才惊醒似的想起什么,背紧背包往出租车停靠点跑去。


回到老宅的时候,已经过了晚饭饭点。门口停着一辆大概是金南俊的车,金硕珍弯下腰想要往车里看,却只与驾驶座上的陌生人打了个照面。他不好意思地笑笑,那人看清他的面容后却很快扭过头。


金硕珍有些不知所措,回头往院子里看去,金南俊果然站在宅子门口,似乎已经看了他好一会儿。金硕珍心里一揪,直起腰站住了。


两人无声对视许久,终究是金南俊先开口问:“你来做什么。”


他声音低沉,穿着西装,头发往后梳起,面容冷静。这和金硕珍印象中的金南俊相差甚远。金硕珍记忆里的金南俊,应该还是个穿着工装裤和牛仔外套的大男孩,刘海软踏踏地罩在额前几乎遮住眼睛,会有沉默的时候,但最后总是会对他笑起来。


“……我回家看看。”等了许久,金硕珍望着他垂在腿边捏着领带的手,小声回复道。


金南俊闻言皱皱眉头:“这里已经不是你的家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金硕珍想,我只是来看看你。


金南俊像是不想与他多说更多,移开目光先一步进了屋。金硕珍又在细雨中站了一会儿,见金南俊没有太强烈要赶他走的意思,才鼓起勇气跟了进去。


家里的下人们早就在窗边围观多时,见金硕珍进了门,都悄咪咪围上去,小声地叫他“少爷”,问他这几年独自在外读书,过得好不好。


他们脸上是掩饰不住的开心,又顾忌金南俊还在场,不敢表现得太明显。很快金南俊脱了外套提着包上了二楼,下人们才大了些胆子,拉着金硕珍嘘寒问暖,一会儿替他家发生的事抱不平,一会儿埋怨金南俊变得不近人情。


金硕珍有些不知所措,但还是尽力安抚他们:“可南俊还是留着你们……给你们开工资,对吗?”


人们安静下来。


“那老爷呢?”跟着金硕珍父亲最久的老管家无法与他们保持联系,难得再见少爷,还是忍不住问多两句,“和夫人过得好吗?”


“挺好的。”金硕珍又笑,“他们在国外,有工作有生活,还自己在房子后面种地呢。”


“那就好。”


对话进行到这里,已经到了尽头。金硕珍时不时分心往楼上瞄,加上还饿着肚子,时间越长越咕噜咕噜叫得欢。下人们忍着笑哄他去忙,很快散开了要给他做顿饭吃。


金硕珍红了脸,抿着嘴摸摸肚子,还是决定上楼看看。


他以为金南俊没在意他的存在,也不关心他和下人们说了什么,本想着偷偷上楼去看他在做什么,结果还没踏上最后一级阶梯,就被金南俊喝止:“站着。”


“……?”


“别上来。”


金硕珍有些委屈,但还是很乖地答应了:“好吧。”


静默几秒,忍不住说话的似乎总是金南俊:“明天我就会开除他们。”


“为什么??”金硕珍着急了,“你之前……待他们不错。”


“……”


“是因为我回来了吗?”


“我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,不需要这么多人。”金南俊的声音慢慢往楼梯口靠近,最后停在了墙边,“我一顿饭不需要吃八个菜,每天也没有三十多套衣服让他们洗。”


金硕珍嗫嚅几下,既觉得他说的有道理,又舍不得:“可是……像周叔那样,年纪也已经很大了,大家都是一路跟着我爸才走到现在……”


“和我没有关系。”


“……我知道。”金硕珍还是想争取一下,“但是……”


金南俊等着他的下文。


“你能安顿好他们吗?他们对我……真的非常好……”


二楼没有开灯。


从金硕珍的位置看过去,只能看到黑暗中,金南俊的一片衣角。他有些紧张,或者说,从毕业前决定留在国内,并且回到老宅开始,他就一直十分焦虑紧张。


等到捏青了指尖,金南俊好不容易才说了一句:“你不能上二楼。去一楼客房。”


“好、好吧……”说话间金南俊似乎已经离开了,金硕珍呆在原地,支支吾吾重复了几遍“好吧”,最后不知人是不是已经走远,又试探地叫了声,“南俊……?”


黑暗里没人再回应他。


厨娘青姨做了他喜欢的凉面,虽然金硕珍说了几次随便吃点就好,结果小菜还是摆了一桌。青姨的好意他不想辜负,尽量吃完了面,小菜也大概都尝了。


周叔许是听到了一些什么,早早帮他把行李外套都放到了空着的客房里,在门口候着了。


这一夜,金硕珍熄灯后躺在曾经的家里,微微侧脸就能看到院子里投射下二楼的灯光,还是觉得万分不真实,好像回到了家里,又离他的归属千万里那么遥远。


昏昏沉沉地睡过去,鬼压床一般透不过气,第二天一早他比往常起得晚了些,走出房门的时候,金南俊正在大厅里监督着下人们收拾东西。


金硕珍一下子清醒了:“南俊……?”


金南俊没理他。


“大家要走了吗?”金硕珍没想到他真的这么说到做到,“这么快?”


金南俊这才看了他一眼,又很快挪开视线:“我还有很多事情要做。动作快点!”


“你们的工资卡里面,会打入一笔遣散费。”他声音沉稳果决,声压够强,大家都不敢反驳,也不敢提问,只能等着他继续说下去,“是你们少爷给你们的。”


金硕珍瞪大眼睛,一时无法猜透他到底是想帮自己,或者等着自己的是另外的什么。


等下人们都走了以后,金硕珍还站在房门口回不过神,愣愣看着金南俊走近。


“费用一共是……”他递来一份账单,“这么多。”


金硕珍不敢接:“……什么意思?”


“不是你让我安顿他们的吗。”金南俊低头看他。以前的时候,也许他们也曾无数次像这样站在一起,仰着脸低着头互相看去,但没有哪一次像现在这样,让金硕珍喘不过气。


金南俊很满意他的反应:“我只是想告诉你,没钱没势的时候,不要到处发散你那没有用的圣母心。”


“希望你记住,现在的这个局面,你们家的下人们失业,你自己负债,都是你一个人造成的。”


金南俊教训了他几句,末了又问:“这笔钱,你打算怎么还我?”


金硕珍刚毕业,家人都在国外,正如金南俊说的,他现在没钱没势,当初他家里遇事,家道中落,身边人也散尽,连个能帮忙的朋友都没有。


“我……工作了还你……”


“好。”金南俊难得爽快,“你现在找到工作了吗?”


“……还没。”


“那你拿什么保证能还我?”他进一步咄咄逼人。


金硕珍从未见过他这幅样子,几乎被逼出了眼泪,心里难受得不行:“那你说怎么办?”


“我说?”金南俊终于笑了笑,两指夹着账单挥动几下,道,“要我说,可以给你两个选择。”


金硕珍不敢再追问什么,只能乖乖听他说。


“一,现在马上全款还我。”


“二,分期还我。”


“……”金硕珍算是知道了他在这儿等着自己呢,思来想去没有别的办法,只好舔舔嘴唇,小声问他,“怎么分期。”


金南俊把账单往他怀里一放:“和我结婚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和我结婚。我会给你一份工作,每个月的工资拿来抵债。”金硕珍诧异地抬头看他,看这个从小就与他一起长大的这个人,以一个居高临下的姿态,冷冰冰地说着令他匪夷所思的话,“明天就可以办手续,你有整整一天的时间用来考虑。”





TBC. 

评论(23)
热度(357)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鱼里 | Powered by LOFTER